首页
> 流通消费 > 通知公告

浙江省首批省级示范智慧商圈名单公布

发布日期:2022-01-06 11:25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厅流通发展处

经过一年多的改造提升、对标评估、社会公示等环节,近期,我厅正式公布首批十大省级示范智慧商圈名单。杭州湖滨智慧商圈、杭州武林智慧商圈、杭州城西银泰智慧商圈、宁波泛老外滩智慧商圈、温州五马智慧商圈、湖州长兴中心广场智慧商圈、嘉兴月河智慧商圈、衢州水亭门智慧商圈、舟山杉杉普陀天地智慧商圈、台州临海紫阳街智慧商圈等十大商圈上榜。

智慧商圈是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重要城市窗口,是智慧城市和城市商业体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促进流通创新、消费繁荣的重要载体。智慧商圈创建和服务大提升行动,是我省“加快‘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延伸覆盖,也是数字化改革的重要实践。

2020年7月,我厅会同省委改革办开展全省智慧商圈创建和服务大提升行动;同年12月,公布了12个试点和8个培育的“浙江省智慧商圈试点(培育)名单”。2021年3月,我厅指导出台省级地方标准《智慧商圈建设与管理规范(DB33_T 2310-2021)》;同年7月,制定出台《浙江省示范智慧商圈创建及服务大提升行动评价细则》。《评价细则》从面积、营业额、商户数量、商圈消费场景、交通便利情况等考量商圈基础条件,从智慧设施、智慧环境、智慧营销、智慧商务、智慧服务、智慧管理等“六大”场景28个子项考量智慧改造和服务提升,从工作机制、管理规范、区域支持力度、台账管理等4个子项考量服务提升可持续性发展,加上省级地方标准的宣贯,评价细则涉及具体内容百余项。

一年多来,全省各级政府本着“以人为本,智慧引领;政企合作,协同运作;迭代创新,试点推进;多措并举,分类施策”的总原则,指导各类商圈主动聚焦便利化、智慧化、人性化、特色化、规范化“五化”要求,积极推进智慧商务、智慧设施、智慧服务、智慧营销、智慧环境、智慧管理等“六大”场景应用创新。此次评选出来的十大智慧商圈在“五化”“六场景”上均有显著提升。(十大省级示范智慧商圈简介和提升成效见《浙江商务》微信公众号https://mp.weixin.qq.com/s/l2lKN-t3KVvAI0JP3H1a1w)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对首批省级示范智慧商圈的宣传力度,以深度报道、快闪、智慧化互动体验、网红打卡等方式提升知名度和影响力;持续推进智慧创建和服务大提升行动,争取在2022年亚运会之前,形成20+50的两级示范智慧商圈规模;支持并指导有条件的商圈申报国家示范,为全国智慧商圈创建提供浙江样板。



厅流通发展处

2022年1月5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