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经合作 > 工作动态

浙江省境外经贸合作区座谈会暨2021年度境外经贸合作区考评在杭州举行

发布日期:2022-02-15 15:33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厅对外投资与经济合作处

1月24日,省商务厅举办境外经贸合作区座谈会,同时开展了2021年度境外经贸合作区的考评工作,对境外园区过去一年工作做了回顾。省商务厅外经处、财务处、开发区处负责人,杭州、宁波、温州、绍兴和义乌市商务局外经业务负责人,省国际投资促进中心、省境外投资企业协会负责人,以及国家开发银行浙江省分行、中国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中国信用保险公司浙江省分公司、中国银行浙江省分行等金融机构业务处室负责人共约46人参加会议。省商务厅党组成员、总经济师朱军出席活动并讲话。

在考评会上,4家国家级园区、12家省级园区、2家新申报园区负责人分别介绍了2021年运营情况。在座谈会上华立集团海外公司演示了境外园区数字化管理平台,各家园区和参会金融机构做了交流发言。

朱军总经济师在讲话中肯定了2021年度浙江省境外园区建设发展取得的成绩,总结了去年工作的三大亮点: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园区建设工作稳步推进;积极应对经贸摩擦,为“走出去”企业提供落地平台;有效化解风险,没有发生重大涉疫和安全风险事件。

截至2021年底,浙江省境外经贸合作区达16家,建区企业累计投资额177亿美元(其中基础设施建设投入43.43亿美元),共有入园企业640家,累计投资额134亿美元,在当地的年纳税额约5亿美元,解决当地就业5.85万人。在区域布局上,初步形成了贯穿“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兼顾欧美的境外经贸合作区新格局。在园区类型上,浙江建设了加工制造、商贸物流、科技研发等全部6种类型的境外园区。浙江的境外园区建设,仍走在全国前列。

同时,朱军指出境外园区发展工作的重要性,2022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优化境外经贸合作区布局”,对境外园区发展提出了新要求。作为我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平台,境外经贸合作区是提升我省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助力国际大循环供给保障的重要抓手。为了优化境外经贸合作区布局,以园区为内外联通枢纽、为双循环发展支点,打造高层次对外投资策源地。

他强调要重点做好以下四方面的工作:一是按照市场化原则稳妥推进园区建设发展。投资大、周期长、风险大,面对境外园区建设的困难,按照市场化原则,分阶段推进园区建设是浙江境外园区建设的重要方法。在项目推进前要做好尽职调查,确保项目的商业可持续性,以滚动开发的模式,稳妥推进园区建设,缓解企业自身的资金压力。二是园区加强国际合作。境外园区选找优秀的当地合作伙伴共同参与开发是海外园区建设的成功经验,华立的两个境外园区就是国际合作的典范。同时加强三方合作,积极宣传推介。三是各园区要全面提升经营能力。提升风险应对和合规能力;提升服务能力;发挥带动作用。四是整合资源优化服务。发挥浙江省境外经贸合作区发展联盟的作用,架构全省境外园区管理和服务数字化平台,嫁接服务资源,进一步发挥境外经贸合作区在加强国际产能合作、价值链全球布局方面的优势,帮助企业抱团出海,降低企业“走出去”成本和风险。同时也希望金融机构能加强对我省境外园区的支持;各市商务局加大政策支持和综合服务,助推我省境外园区竞争力提升和高质量发展。

(对外投资与经济合作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