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关注 > “六稳” “六保”

省商务厅牵头召开浙江自贸试验区部分领域对外投资高效化试点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2-03-03 17:23访问次数:信息来源:厅对外投资与经济合作处

为支持我省企业在更宽领域更高层次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省商务厅努力对标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积极探索推动制度创新,以对外投资高效率高水平来助推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3月1日,牵头召开浙江自贸试验区部分领域对外投资高效化试点座谈会,着力从对外投资领域进行制度创新,推动国内优质资本抢抓国际产业链创新发展机遇,做强浙江总部经济。

去年以来,省商务厅积极对接省发改委、省外汇管理局等相关部门,就自贸试验区对外投资领域开展高效化试点进行创新探索和谋划设计,经过前期调研形成了试点方案初稿,旨在通过制度创新满足企业高质量“走出去”现实需求。本次会议,除了省级相关部门外,还邀请了浙江自贸试验区杭州片区管委会、普华资本、浙江制造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浙江省丝路产业基金、吉利集团、杭州钱塘新区产业发展集团、启明技术公司、浙江金道律师事务所、北京盈科(杭州)律师事务所、中国进出口银行浙江省分行、杭州银行等单位参加,与会人员就试点方案的可行性、必要性以及试点工作推进中的难点和风险进行了充分的研讨论证,大家一致表示试点工作有助于解决企业当前境外投资需求,希望能够在自贸试验区平台加快推动试点。

省商务厅总经济师朱军参加会议并讲话,他肯定了在浙江自贸试验区推进对外投资部分领域高效化试点的改革创新精神,指出自贸区是高能级开放平台,在现代国际经济中,承担着先行先试、探索可复制的制度创新重任,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园区发展历程中的集大成者。拟推动的试点既是在新形势下推动我省自贸区制度创新走深走实的主动谋划,也是浙江打造高层次对外投资策源地的重要举措。他提出了三点意见,一要高度重视,积极参与并推动自贸区试点工作。充分认识对外投资管理方式创新的重要意义,献计献策、群策群力,共同参与到试点的具体推进工作中来。二要细化需求,修改完善试点方案。厅外经处要牵头把意见建议消化吸收并修改完善试点方案,在不同层面继续征求意见,确保试点方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真正解企业所需、助自贸区开放。三要加强协同,统筹推进方案落地。各部门要加强业务协同,各自做好向国家部委的请示汇报,争取国家部委的支持。同时,要切实将工作流程形成闭环,做好制度创新的风险控制,稳步推进试点工作。厅自贸区处要把好制度创新工作大方向,切实服务我省自贸区高质量发展。同时,包括杭州片区在内的各自贸区管委会要主动提供试点平台,配合做好自贸区内各部门间的业务协调工作。企业和机构要继续关注和支持试点工作,共同推动对外投资管理制度创新。


打印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