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重点工作

商务部召开重大课题视频座谈会 王文涛部长出席并作重要讲话

发布日期:2022-04-14 17:44访问次数:信息来源:厅综合发展处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更好发挥商务系统在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中的重要作用,充分听取各省市先进理论与实践经验。4月7日,商务部召开重大课题视频座谈会,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主持会议,商务部部长王文涛作重要讲话,广东、浙江、福建、黑龙江、河南、湖北、四川和陕西等八个省份的商务厅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并作汇报。

王文涛部长就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和构建双循环发展新格局提出了三个研究方向:

一是高水平对外开放如何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深层次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三者具有内在逻辑关系。当前外部环境复杂多变,我国市场准入不断扩大与开放、营商环境不断改善,高水平开放如何在守住安全的前提下向前推进,如何处理好发展与安全的关系,需要共同研究。

二是国内国际双循环如何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是开放的,是国内国际双循环,与高水平开放紧密相关。国内国际两个循环具备什么关系,两者如何相互促进,需要在理论和实践上进行探索。

三是地方商务部门的作用如何发挥。如在自贸区(港)建设方面,地方反映放权不够,中央部门政策集成度不高,压力测试很难展开;区域协调方面,存在中西部产业转移缺乏统筹、各自为战等问题。

最后,王文涛部长对当前外贸和消费面临的严峻形势作了强调,要求各地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决策部署,做好稳外贸促消费工作,加强政策储备和保供稳价工作,确保二季度商务运行平稳发展。

我厅陈志成副厅长作了汇报发言,总结了近年来我省对外开放取得的成效,分析了当前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堵点难点,并提出了相关举措建议。

(综合发展处供稿)

打印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