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重点工作

省商务厅召开全省商务(自贸)领域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专题会

发布日期:2022-04-28 17:14访问次数:信息来源:厅自由贸易区处

为进一步加快数字人民币的推广工作,4月18日省商务厅(省自贸办)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召开全省商务(自贸)领域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专题会,重点围绕如何发挥数字人民币在促消费、商贸、自贸等领域、活动中的作用进行研讨。省自贸办副主任、省商务厅副厅长张钱江、省商务厅总经济师朱军出席会议并讲话,省自贸办副主任、省商务厅副厅长胡真舫主持会议。

会上,人行杭州中心支行就数字人民币普及应用情况作总体介绍,工农建中四大银行汇报数字人民币推广进展及探索方向,数字人民币试点6个城市杭州、宁波、温州、湖州、绍兴、金华市商务主管部门及各片区、区块相关负责人重点围绕数字人民币在促消费活动、自贸试验区的推广应用汇报工作计划安排,省餐饮行业协会、省商贸业联合会、省电商促进会围绕促消费活动汇报工作计划。

胡真舫表示,要在符合防疫要求的情况下,充分利用数字人民币试点政策,及早谋划我省分市分区的线下展会和促消费活动。朱军指出,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一方面要积极推广应用,在推广过程中发现问题,并不断完善数字人民币使用环境;另一方面要协同推进,在省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机制下,省商务厅(省自贸办)要加强与人行杭州中心支行、各地市商务部门、各片区的沟通联系,上下形成合力,共同推进数字人民币业务在商务、自贸领域全面铺开。

张钱江对此次会议做总结发言,提出要增强“三个认识”,考虑“三个重点”。“三个认识”,一是充分认识数字人民币的重要性,二是充分认识数字人民币是数字自贸区的重要基石,三是充分认识数字人民币是新消费的重要载体。“三个重点”,一是重点加强数字人民币在促消费活动中的应用,立足内需,畅通循环,将试点推广作为促消费的有效抓手,二是重点加快数字人民币试点在智慧商圈、数字生活街等重点商务领域主导场景的先行示范,三是重点研究出台商务领域数字人民币推广的专项支持政策。

(自贸区处供稿)

打印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