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关注 > 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

朱军总经济师赴宁波参加单用途预付卡立法调研

发布日期:2022-06-23 09:34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消费促进处

为更加规范推进单用途商业预付卡(以下简称单用途卡)管理,进一步修订完善《浙江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实施办法》有关工作,6月16日至17日,省人大法工委副主任田梦海带队,赴宁波开展立法调研。省商务厅总经济师朱军参加调研,省市场监管局、省消保委、商务厅消费处相关负责同志陪同。

调研组分别围绕单用途卡数字化改革和消保法修订召开座谈会。宁波市消保委负责人汇报了“放心充”平台建设情况;市商务局负责同志汇报全市单用途卡基本情况、存在问题及下步立法建议;北仑区商务局介绍了单用途卡数字化监管服务平台推进情况,与会单位进行深入交流。

朱军总经济师充分肯定了宁波在单用途卡数字化改革方面的探索实践,他指出:单用途卡涉及各行各业,是民生关键小事,也是政府治理难题,需要集各方力量共同破冰。目前省里正在富阳、南浔、椒江进行试点,宁波消保委和北仑商务局的数字化改革思路框架很好,支持列入省级试点,需要进一步加大探索实践力度。他强调四点要求:一是要成立工作专班,厘清部门职责,在体制机制上进一步完善,形成部门合力;二是要加强数字智治,学习借鉴兄弟市县的经验做法,集百家之长,进一步完善系统架构,争取早出成果;三是要服务和管理并进,用市场化的手段为经营者赋能,吸引商家主动登记备案,辅以监管执法,用良币驱除劣币,打造一个政府、经营者、消费者、平台四方共赢的单用途卡生态体系;四是推动法律法规修订,增加发卡备案、资金存管等刚性约束,为单用途卡规范治理提供法治保障。

期间,田梦海副主任主持召开了消保法修订研讨会,市级相关部门、人大代表、律师代表、消费者代表、经营者代表等分别围绕修订条款进行交流发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