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开放平台 > 工作动态

赴苏皖自贸区、开发区对标学习

发布日期:2022-06-24 18:15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厅开发区处

为加快我省开放平台对标国内先进经验,深化改革发展,推动产业优化升级,进一步贯彻落实“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6月15日至6月17日,浙江省商务厅组织赴苏皖交流学习,厅自贸区处、厅开发区处、省自贸中心、省开发区研究会、各市商务主管部门、自贸试验区各片区、联动创新区、经济开发区共44位代表参加。

本次对标学习活动系2022年度浙江开放平台“走出去”系列访学计划第二站,以“创新赋能产业发展”为主题,以实地调研和座谈交流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期间,先后调研了安徽合肥中国声谷、科大国盾量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创新馆、南京江北新区、苏州工业园区,重点了解苏皖两省自贸试验区和开发区的总体建设、创新举措及两地重点产业发展,并举行了3场学习交流座谈。

6月16日上午,调研团来到安徽合肥中国声谷,重点了解人工智能领域和智能语音产业的创新发展及中国声谷项目在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方面的重要意义。随后来到科大国盾量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观摩先进量子技术产品,对量子科技产业的战略谋划和系统布局等方面做重点考察。调研团同安徽省自贸办围绕双方开放平台的制度创新和发展成果进行座谈交流。重点学习了安徽省在推动发展高端产业集群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创新举措,如:产学研合作实现科技赋能实体产业、科技创新融合实体经济、政策专项研究等。会上双方表示,浙皖两地应进一步积极开展合作,积极落实国家战略,引领地方产业发展,围绕科创产业开展金融探索、政策研究,从而深化贸易投资便利化改革,进一步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下午,调研团走进安徽创新馆,详细了解了安徽科创产业全貌,通过实地查看、亲身体验馆内高端技术产品,直观感受安徽省科技创新、产业创新的成果。

6月17日上午,在南京江北新区,调研团与江苏省自贸办和重点企业代表开展座谈交流,深入了解江苏省通过制度创新推动集成电路和生命健康产业发展的具体措施:依托高层次人才和高端研创机构,深度融合创新链和产业链;围绕产业特色制定发展规划,重点完善知识产权的保护和运用体系。下午,调研团访问了苏州工业园区,并与园区管委会及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开展座谈会,重点了解自贸试验区和联动创新区全方位深度合作的举措。双方代表就如何做大做强产业发展平台,如何立足产业发展需求开展制度创新等问题相互交换意见并进行深入研讨。

苏皖两地自贸试验区、开发区的高质量建设和特色产业重点发展的先进经验,尤其是高端科技产业的发展让调研团受益匪浅。学员们纷纷表示,要深化与苏皖两地高端产业领域的产学研合作,加强江浙皖的协同联动;要发展主导产业,学习江苏、安徽发展重点产业的支持政策;要注重以“链长制”思维促进全产业链的发展;要以制度创新推动重点产业发展,共同探索改革创新,助推长三角开放平台建设。

(开发区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