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动态

宁波发力建设城市"超级大冷柜" 消费者吃到更多海外优品

发布日期:2022-06-29 14:44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宁波市商务委员会

冷链物流是物流行业的“明珠”,在全国冷链物流的版图中,依托“全球第一大港”优势的宁波正发力成为中国东部重要的桥头堡。

最近,一场重要的签约仪式引起了全国物流行业、浙江相关企业的瞩目——6月24日,宁波市商贸集团与万科物流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重量级嘉宾云集,宁波梅山国际冷链有限公司、中基商贸(浙江)有限公司、万纬物流发展有限公司三方合资成立“宁波梅山冷链运营有限公司投资协议签约仪式”也一同举行,这标志着宁波梅山国际冷链平台项目迈出了战略性的一步。

打造强港新“硬核”

跨国生鲜、冷链宅配、疫苗冷藏运输……这些都绕不开“冷链物流”。据大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冷链物流市场规模超5000亿元,到2025年有望成为万亿蓝海市场。

面对发展空间巨大的冷链物流产业,宁波近年来发力打造国际冷链供应链枢纽港,希望充分发挥港口资源优势,以宁波为基地,辐射长江经济带及周边市场,力争跻身全国冷链物流的“第一梯队”。

梅山国际冷链平台项目是重中之重。梅山国际冷链平台位于宁波市梅山保税港区中心地带,东临国际航道和国际锚地,北靠北仑港区,南联舟山诸岛,西接象山港。项目占地约400亩,总投资约30亿元,总建筑面积约35万平方米,将配置7座现代化多温层高标库和4座全自动立体冷库。项目建成后预计冷库容量可达32万吨,年货物周转量超过135万吨,集冷链物流、仓储加工、报关报检、国际贸易等多功能于一体,将成为长三角重要进出口冷链物流集聚地、辐射长江经济带的国际食品冷链加工贸易港。

项目一期于2021年12月开工,预计2023年底建成并投用,整体项目将于2025年全面建成。达产后,宁波有望成为全国第四大冷链枢纽港。

强强联手加速布局抢位

作为宁波市属国有企业,宁波市商贸集团有限公司主要承担重要商品市场投资建设、菜篮子商品流通供应管理等民生重任,下属市场交易面积48万平方米,担负起宁波市区90%蔬菜、90%水果、95%水产的供应任务,年交易额140多亿元。

在签约仪式上,市商贸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行波与万科集团合伙人、万科物流董事长张旭进行了签约。据介绍,市商贸集团之所以携手万科物流,正是看中其强大的产业布局和运营能力。

据公开资料显示,深圳市万科物流投资有限公司(万纬物流)成立于2015年,是万科集团旗下独立物流品牌,目前已成为国内领先的物流服务商。万纬核心业务覆盖全国40多座城市,仓储规模破1100万平方米,在高标仓储和冷链物流两大业务方向上已服务沃尔玛、山姆会员店、百胜中国等1000余家全球供应商。2018年万纬物流融合太古冷链物流平台,加速布局冷链物流全国业务版图。

作为城市“超级大冰柜”,梅山国际冷链平台的3座36米高全自动仓设计标准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硬件优质,更需要强大的软实力服务商,而万纬物流的运营能力恰好与硬件相辅相成。同时,宁波拥有大港优势,位于长江经济带与中国南北沿海运输大通道的交汇处,是国家‘四纵四横’冷链物流大通道的东部重要节点,有极好的发展条件。这些也是吸引万科加速布局宁波的重要因素之一。

冷链平台未来可期

据了解,宁波市商贸集团在“十四五”期间将以冷链物流为核心,重构与拓展批发市场、进出口贸易、零售网络、产业服务等主业板块,向打造区域一流的现代化食品全产业链集团迈出新步伐。

在不久的将来,巴西牛肉、俄罗斯帝王蟹、挪威金枪鱼、智利车厘子等优选冷链生鲜产品,将通过梅山国际冷链平台逐步覆盖宁波及周边市场,并通过长江经济带辐射江西、湖北、重庆等中西部地区,消费者将吃到更多价廉物美的海外优品。同时,一大批贸易类、流通加工类、电商类及物流服务类企业将入驻平台,有效形成供应链上下游产业集聚和协同机制,大力引进将拉动宁波片区外贸进口额、税收收入、就业等指标增长。

除了梅山冷链平台项目外,下一步,宁波商贸与万科物流还将在资源、技术、管理、人才等方面深度对接,在宁波地区探索更广泛的合作机会。

本文系转载,如有侵权请告知,将在第一时间删除!

(宁波市商务委员会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