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开放平台 > 海关特殊监管

杭州综合保税区简介

发布日期:2022-07-08 16:44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厅开发区处

一、历史沿革

2000年4月国务院批准设立杭州出口加工区,2018年2月13日,国务院批准出口加工区升级为综合保税区,2019年6月正式封关运行,规划面积2.007平方公里(目前产业剩余空间约600亩)。目前已形成笔记本电脑、汽车配件、家用电器为主导,保税加工、加工制造、保税物流、跨境电商为依托的全产业链格局。

二、发展概况

截至到2020年,综保区聚集了147家中外企业,其中工业企业17家、物流企业5家、跨境电商企业125家,自2001年建园以来,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1945亿元、税收119亿元、进出口总值3035亿元。其中,2019年工业总产值108.5亿元,同比增长17.1%;进出口总值37.8亿美元,同比增长24.5%,税收实现21.3亿元,同比增长34%。2020年前三季度,实现工业总产值72.9亿元、税收16亿元、进出口总值204亿元。

三、发展特色

经过十几年的发展综保区呈现如下四大特点。起步早。杭州出口加工区是国务院批准的中国大陆第一批出口加工区,2001年5月正式封关运作,同时也是中国(杭州)跨境电商试验区的起航园区和核心园区;贡献大。综试区试点以来跨境进口交易额持续保持全市第一,同时也为全国推广了网购保税进口业务模式和经验,探索了网购保税退换货业务模式;功能全。目前已经形成保税加工、物流服务、跨境电商等多优势产业,跨境电商实现了网购保税进口、直邮进口、保税出口、进出口退换货等功能全覆盖,杭州进口肉类指定监管场地、“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杭州萧山机场(综保区)城市货站等多元化功能集聚:开放度高。现有企业来自美国、日本、香港、台湾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吸引多家玳能科技、矢崎配件、松下住宅等世界500强企业入驻。跨境电商进出口对接全球几十个国家的贸易商和海外仓,全球联动效应明显。

四、跨境电商

跨境电商下沙园区前身是杭州跨境贸易电子商务产业园于2014年5月7日开园,2015年1月20日,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到园区视察,2015年3月在李克强总理的亲自关心下,杭州被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同时杭州跨境贸易电子商务产业园改名为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试区下沙园区。

2019年6月13日,李克强总理亲自到跨境电商下沙园区视察指导,他指出跨境电商是国际贸易未来发展的一大趋势,能够带动更多企业直接参与国际贸易,也有利于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促进国内制造业升级和品牌成长。总理肯定了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区发展,认为跨境电商应该发挥更大作用,扩大进口限额是个趋势,会给予支持;同时他高度关注eWTP建设,提出下一步要在全球发展,要做一流,下半年国务院要专题研究eWTP工作。他还要求进一步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嘱咐海关要加强服务,在贸易便利化上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尤其是在解决企业大量退换货积压问题上予以破解,更好满足中小企业个性化需求。

在总理的关心下,跨境电商下沙园区从2014年开展业务以来6年时间率先全国创新多项业务模式,率先开展网购保税进口业务,率先推出“退换货流程”等10项管理措施和7项监管制度,率先测试了特殊监管区域B2C邮路出口模式,跨境电商的杭州经验“下沙模式”多次得到国务院肯定,并在全国试点城市进行推广复制。目前与园区合作备案的电商企业1800多家,SKU备案商品超过8万个,涉及海外原产地国家、地区102个,累计实现跨境业务2.23亿单,交易金额约436.16亿元,单一园区业务量居杭州综试区第一。

(开发区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