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开放平台 > 海关特殊监管

绍兴综合保税区简介

发布日期:2022-07-08 16:40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厅开发区处

一、基本情况

2020年9月,国务院正式批复设立绍兴综保区,选址位于绍兴滨海新区内,四至范围:东至越兴路、西至陶畈江、南至群贤路、北至于越路,总规划面积1.72平方公里(2581亩),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1366亩,二期1215亩,计划总投资57.79亿元。目前绍兴综保区正全力推进一期建设,争取2021年9月通过验收,正式封关运营。

二、发展目标

绍兴综保区牢固树立“国际国内双循环”发展格局,着力打造以“五区五中心”为目标的新型综保区。五区,即将绍兴综保区打造成为对外开放量级提升的引擎区、国际国内双循环重要节点的承载区、综合保税模式创新的示范区、数字赋能智美一体的样板区、城市功能品质提升的体验区。五中心,即建设绍兴跨境电商集聚中心、绍兴进口商品展示贸易集聚中心、“绍兴制造”出口贸易集聚中心、绍兴外向型加工制造研发中心、绍兴国际开放交流中心。

三、产业导向

绍兴综保区立足绍兴滨海新区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两大“万亩千亿”产业平台,集聚发展外向型加工制造、研发设计、检测维修、物流分拨、销售服务等产业,积极探索跨境电商、融资租赁、城市货站等新模式、新业态,努力实现“围网核心区+拓展承载区”联动发展,辐射引领绍兴市产业转型升级、产城有机更新。目前,绍兴综保区已有两岸集成电路产业园项目、OLED研发制造项目落地,另有研发设计、物流分拨、跨境电商等10余个明确意向项目。

绍兴综保区OLED研发制造项目是全省综保区首个“提前适用政策”的项目。“提前适用政策”是《国务院关于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9〕3号)文件明确的21项创新举措之一。2021年5月,经绍兴综保区、绍兴海关积极协调,该OLED研发制造企业申请“提前适用政策”成功获批,免税1300万元进口了一批价值约1600万美元的自用机器设备,突破了企业必须在综保区封关运作后才能享受政策优惠的限制,实现了项目早入区、早投产、早见效,为绍兴综保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助推。

(开发区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