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开放平台 > 海关特殊监管

温州综合保税区简介

发布日期:2022-07-08 16:43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厅开发区处

一、历史沿革

温州综合保税区于2020年3月3日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由原温州保税物流中心(B型)扩容升级而来。规划总面积为1.44平方公里,一期规划面积1.16平方公里,于2021年3月31日通过国家验收;二期规划面积0.28平方公里,计划2022年封关验收。

二、机构设置

管理机构:2020年9月经浙江省编委会《关于温州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管理委员会挂牌的函》(浙编办函【2020】149号)批复的意见,温州编委会《关于温州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管理委员会挂温州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的函》(温编办【2020】176号)文件同意,温州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管理委员会增挂温州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牌子,负责对温州综合保税区的管理工作。

运营机构:为进一步做大做强温州综合保税区运营平台公司,温州现代保税物流有限公司与2020年8月经《温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温州综合保税区运营平台温州现代保税物流有限公司升格的批复》(温政函【2020】84号)批复同意,机构升格为副县级单位,负责温州综合保税区的开发建设、招商和运营工作。

三、区位优势

温州综合保税区位于温州市瓯江口产业集聚区一期核心区内,南邻龙湾国际机场(10公里)和规划中的温州高铁东站,东接状元岙深水港区(19公里),距甬莞高速灵昆出入口不到5公里。所在区域内有市域轻轨S1线、S2线、330国道、228国道、沈海高速复线“五线”贯穿其中,坐拥“铁、公、机、港”全方位、立体型、枢纽型交通网。区域内5分钟上高速、10分钟到机场、20分钟进港口,与周边区块乃至浙南闽北赣东区域可实现有效互动。其中,温州状元岙港区目前拥有2 个5 万吨级兼靠10万吨级的多用途泊位,1个万吨级兼靠10万吨级的集装箱专用泊位。现已开通外贸集装干线台湾航线、东南亚航线和俄罗斯远东航线,温甬外贸内支线每周12班,可实现对整个杭州关区的“属地报关、口岸分拨”的全新监管模式,并具有浙江检验检疫区唯一的进口肉类、进口水果指定口岸资质。

四、规划建设

温州综合保税区以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为导向,目前已经建成信息化系统和监管围网工程,规划有保税物流区、保税加工区、保税研发区和跨境电商园等。各功能区可结合项目实际予以动态调整,致力打造温州高能级对外开放新地标。

1.保税加工区:规划面积约454亩,其中在建8幢4层标准厂房(出租),约10万㎡;可出让土地面积约364亩。计划招引新材料、半导体等先进制造业、智能制造业和战略新兴产业。

2.保税物流区:规划面积约297亩,其中在建2幢2层仓库(出租),约7万㎡;可出让土地面积约203亩。计划招引高端商贸、现代物流等产业。

3.保税研发区:规划面积15亩,在建10层约2万㎡的研发大楼。

4.跨境电商园:规划面积108亩,在建约4.5万㎡高标仓。

5.配套设施:在建17层的综合服务中心大楼,面积约4万㎡;海关总署酒类区域中心检测实验室(浙江)和杭州海关商品检测分中心(跨境电商)规划面积约2300㎡。

五、产业功能

结合国务院关于综保区建设“五大中心”的发展目标,温州现代保税物流有限公司作为温州综合保税区建设运营主体,认真谋划温州综合保税区建设发展思路。一是谋划功能定位。明确打造以打造“加工制造中心”为主导、“销售服务中心”为支撑、“物流分拨中心”为配套的三大中心为主,“研发设计中心”和“检测维修中心” 为辅的五大功能中心发展格局。二是谋划产业方向。明确通过加快招引牵动性、引领性、大体量高端智能制造项目,建设新兴高端智能外销制造集聚地;依托温州优质存量产业优势,建设温州优质传统产业外销制造集聚地;借助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政策,建设温州跨境电商集聚地。

六、发展方向

温州综合保税区牢牢把握国务院发布的《国务院关于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9〕3号)的重要契机,结合温州“5+5”产业体系,努力形成以“三大中心”为主(即以“加工制造中心”为主导、“销售服务中心”为支撑、“物流分拨中心”为配套),“两大中心”为辅(即“研发设计中心”和“检测维修中心”)的五大功能中心格局,致力打造新兴高端智能外销制造集聚地、温州优质传统产业外销制造集聚地和温州跨境电商集聚地,推进产业经济转型升级,加快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和海西经济区,助力温州全面构建开放型经济新格局。

(开发区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