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开放平台 > 海关特殊监管

义乌综合保税区建设发展情况介绍

发布日期:2022-07-08 16:43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厅开发区处

义乌综合保税区自2020年3月25日获国务院批准设立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义乌综保区管委会以“获批即开工”的要求,全力以赴推进综保区一期建设,全力打造义乌高能级开放平台,为义乌建设世界“小商品之都”提供重要支撑。现将义乌综合保税区相关情况介绍如下:

一、项目申报情况

2018年8月,我市正式启动义乌综合保税区规划选址和申报工作,2019年1月21日,《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要求设立义乌综合保税区的请示》(浙政﹝2019﹞3号)正式上报国务院。杭州海关、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自然资源厅、省商务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税务局、省外汇管理局等单位对义乌综保区申报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和精心指导,义乌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多次赴北京协调综保区报批工作,紧盯国家各部委办理进度。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和各相关厅局的帮助推动下,义乌综合保税区于2020年3月25日获国务院批准设立。

二、项目基本情况

义乌综合保税区位于义乌商贸服务业集聚区陆港区块,规划用地面积1.34平方公里,项目总投资约62亿元人民币,规划总建筑面积约206万㎡。义乌综保区分为ABCDE五个区块,规划布局保税物流、保税展贸、保税加工、保税研发、保税服务和口岸作业等六大功能区。按照“获批即开工” 要求,先行启动综保区B、D区块一期项目建设,经过九个多月的奋战,目前已全面完成封关验收的硬件设施和信息化设施建设,已正式提请海关总署验收,预计5月底完成预验收,6月底正式封关运营。

三、功能产业定位

义乌综保区将借鉴国内外自由贸易港建设经验,突出国际贸易特色和优势,以跨境电商、保税物流、保税加工为主导产业,以大众贸易数字化、自由化、全球化为主攻方向,建设成为业态高端多元、功能布局完善、服务优质高效的内陆示范引领型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竞争力的“五大中心”,成为辐射带动周边地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为全国自贸区改革和全球数字贸易规则创新作出示范。

四、招商项目情况

在招商蓄客过程中,通过不间断的企业座谈会、意向签约、收取项目计划书等动作来增强客户落地的确定性。目前,已对接菜鸟、北京宏远、行云集团等190家企业,优选其中43家优质企业完成意向签约,意向签约面积约27万方,占一期保税仓储85%左右。

五、机构设置情况

2020年6月,《中共浙江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义乌商贸服务业集聚区管理委员会增挂义乌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牌子的批复》(浙编办函〔2020〕121号)和《中共金华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同意义乌商贸服务业集聚区管理委员会牌子的批复》(金市编〔2020〕 78号)同意义乌商贸服务业集聚区管理委员会增挂义乌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牌子,不另设机构,不增加领导职数。2020年5月,《关于义乌商贸服务业集聚区管理委员会机构编制事项的批复》(义编 〔2020〕15号)同意在“陆港口岸招商局”增挂“综保区管理局”牌子。义乌综保区管委会负责对义乌综保区的规划建设、运行管理和安全生产等工作,综保区管理局负责管委会的日常事务,目前,义乌综保区管委会和综保区管理局领导人员已经配备到位,机构运行顺畅。

(开发区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