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开放平台 > 海关特殊监管

舟山港综合保税区简介

发布日期:2022-07-08 16:52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厅开发区处

一、历史沿革

2012年10月,市委、市政府决定实行“三区合一”,舟山海洋产业集聚区管委会、舟山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和筹建中的舟山港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合署办公。2012年9月29日,舟山港综合保税区经国务院正式批复设立。2013年12月5日,根据(浙舟新办〔2013〕15号)文件精神,浙江舟山群岛新区海洋产业集聚区管委会为浙江舟山群岛新区管理的直属机构,主要负责核心区块(开发区、综保区)的开发建设,行使市级管理权限,仍实行三块牌子一套班子的管理模式。

二、开发区域

舟山港综合保税区于2012年9月29日经国务院正式批复设立,规划总面积5.85平方公里,是国内少有的“一区三片”布局的综合保税区。其中本岛分区2.83平方公里,重点发展保税物流、保税加工、保税维修、跨境电商等相关服务业;衢山分区规划面积2.17平方公里,建设我国重要的大宗商品仓储、中转基地。空港分区规划面积0.85平方公里,重点发展干线、支线及通用飞机保税加工,航空零部件保税仓储、物流及飞机融资租赁等产业,着力打造空港产业集群。

三、舟山港综合保税区管理体制

浙江舟山群岛新区海洋产业集聚区管委会(舟山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舟山港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实行三块牌子一套班子,工作职责:1.根据《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发展规划》,拟订区域内经济发展和建设规划,经批准后组织实施。2.负责区域经济发展工作,抓好招商引资、产业培育、产业发展布局等工作;负责经贸管理、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工作;按权限审批、审核投资项目。3.负责区域内财政、国有资产管理等工作。4.负责区域内城市建设、市政管理、土地管理等工作。5.负责舟山港综合保税区开发建设和管理工作。6.负责对定海北部片区和普陀北部片区实行统一规划布局、统一招商引资政策。7.负责协调和管理有关部门设在区域内的分支机构或派驻机构。8.承办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和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浙江舟山群岛新区海洋产业集聚区管委会(舟山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舟山港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实行相对独立的财政体制。

机构设置情况:截至目前,管委会共设内设机构9家,派出机构2家,市纪委市监委派驻机构1家,下属正科级事业单位4家(含1家市城市管理局派出机构),市属职能部门派驻机构6家。并已成立总工会、团工委、妇工委等群团组织。内设机构9家,分别为党政办公室、党群工作部、政策法规处、财政局、经济发展局(挂应急管理局、科学技术局、金融工作办公室、统计局牌子)、规划与建设局(挂生态环境局牌子)、物流贸易局、口岸事务管理局、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海洋产业集聚区综合事务局;派出机构2家,分别为舟山港综合保税区衢山分区办事处、舟山港综合保税区空港分区办事处。下属事业单位4家,分别为:舟山港综合保税区保税船用燃料调度服务中心、舟山市海洋产业集聚区投资促进中心、舟山市海洋产业集聚区园区管理服务中心(舟山市海洋产业集聚区企业服务中心)、舟山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海洋产业集聚区分局(舟山市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海洋产业集聚区执法大队)。职能部门派驻机构共6家分别为:舟山海关驻定海办事处、舟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集聚区分局、国家税务总局舟山港综合保税区税务局、舟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集聚区分局、新港派出所、舟山市海洋产业集聚区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队。

四、发展情况

自2014年1月本岛分区封关运作以来,舟山港综保区不断抢抓发展机遇,主攻招商引资,加快项目建设,深化改革开放,总体呈现出经济稳步增长、产业加速集聚、功能初显雏形的良好发展态势。2014年至2020年,综保区一线进出口货值从成立之初的约0.051亿美元冲至34.94亿美元,排名从全国综保区垫底不断攀升,2020年在全国所有综保区中位列中游,较好地发挥了改革开放新高地的战略示范作用。企业总数已达到近2万家,2020年贸易额达到4057亿元。保税仓储和保税加工业务快速发展,以卧龙铜精矿为代表的保税物流和加工产业2020年实现工业产值近10亿元。大宗商品的集散分拨能力不断提高,衢山分区鼠浪湖项目开港运营4年来累计接卸量已突破1亿吨。东北亚保税船用燃油供应中心建设初见成效,保税船用燃油直供量从2014年的46万吨增长到2020年的472万吨,继续蝉联全国第一,并上升全球第八大加油港;全年累计结算量848.9万吨,同比增长35.9%,约占全国总量的一半以上。

五、重点产业链

(一)服务基础产业,保税仓储物流快速发展

随着配套码头对日直航线和宁波外贸内支线的开通,以及先后取得进口冰鲜水产品指定口岸、进口肉类指定口岸资质,综保区本岛分区配套码头、仓储、冷库等综合物流服务能力持续增强。一是开展船舶配件“零仓储”和“快速分拨”业务。发挥舟山在修造船产业方面的优势,抢抓脱硫塔设备改造安装机遇,依托海关在船配监管方面“即进即出”、“快速分拨”的创新举措,做大船配物流分拨中心,2020年完成船舶配件快速分拨176批次,同比增长67.9%。二是开展船用润滑油保税分拨中心建设。利用保税仓开展船舶配件、润滑油等物料的分拨,拉长海事服务产业链条。中石化润滑油项目落地综保区,为国际航行船舶提供保税润滑油供应业务。三是支持全市重大产业项目促进国家战略落地。发挥保税仓储功能及区港联动优势,为浙江绿色石化项目、澳牛进境加工项目、波音完工及交付中心项目等重大项目提供长期的设备、物料仓储配送服务,助推项目建设。依托综保区5万方冷库积极推进国际高端动物蛋白冷链物流配送基地建设。2020年累计进口肉类、冰鲜货值4658.5万美元。

(二)保障资源配置能力,推进大宗商品的集散分拨

一是铁矿石仓储、配送、加工及分销中心建设快速推进,衢山分区鼠浪湖项目拥有全球最大的40万吨矿船的泊位,是东北亚重要的铁矿石中转基地。去年,铁矿石吞吐量达6622.7万吨,同比增长13.4%,混配矿1656.4万吨,同比增长5.4%。总投资额43亿元的巴西淡水河谷合资建设鼠浪湖西三区铁矿石码头项目成功落户衢山分区。二是油品贸易结算中心集聚效应显著。截至去年年底,园区已累计集聚油品企业5885家,其中去年新增1654家,占全市新增总量的九成以上;实现贸易额4057.55亿元,占全市总量的72%以上,已成为浙江自贸区油品企业最集聚的区域。三是集散区域能级不断提升。本岛分区铜精矿保税物流发展良好,成为卧龙矿业铜精矿进口、仓储的基地,原料从秘鲁,坦桑尼亚,越南,韩国进口通过舟山港综保区配送至全国,2019年实现铜精矿一线进区16.27万吨,货值12.7亿元。远东盐业公司不断开拓进口海盐保税加工,2019年实现工业总产值9375万元,同比增长40.9%,新投资建设30万吨/年进口海盐和3万吨/年雪花盐加工项目,二期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国最大的进口海盐生产基地。

(三)坚持改革持续创新,东北亚保税船用燃油供应中心建设初见成效

作为该项工作的主要责任部门,我们对标新加坡、鹿特丹等先进供油港口,先后推出33项保税船用燃料油监管服务创新举措,约占浙江自贸区创新举措的30%,其中8项举措在全国复制推广,占第三批自贸试验区全国复制推广举措总数的1/6。在海关等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保税船用燃油直供量从2014年的46万吨增长到2020年的472.4万吨。去年以来,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国际油价波动和“限硫令”等不利因素影响,保税船用燃料油直供量稳居供油港全国第一、世界前八。全年累计结算量848.9万吨,同比增长35.9%,约占全国总量的一半以上,为全市外贸贡献约40%出口值。

一是改革市场准入方式,突出事中事后监管。承接审批权限下放,颁布实施《保税油经营管理暂行办法》,共有8家企业取得“舟山资质”。国内首创制定《船供油业务操作规范》和《燃油供应质量流量计系统技术规范》。13个部门联合建立船供油业务协同和安全管理失信联合惩戒机制,成立全国首家保税燃料油行业协会,对供油驳船实施白名单管理制度,保税油“舟山船型”已启用。二是改革口岸监管流程,对标国际先进水平。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改革创新、先行先试,推进实施“港外锚地供油”、“跨地区直供”、“夜间靠泊供油”、“调和混兑”、“油库功能整合”、“一库多供”、“供油驳船准入管理”等一系列创新举措。三是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缩短服务流程。依托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保税油一口受理”平台,实施“一船多地多供”等模式,建立保税调度服务中心,推行全球首个智能调度和综合服务系统,推进船舶进出境申报“一次不用跑”,供油船舶调度服务“一次不用跑”,油品出库“一次不用跑”,多单供油船舶“只需跑一次”。

(四)立足优势面向多元化发展,保税新兴产业扎实起步

一是积极培育融资租赁产业。集聚融资租赁企业(含SPV)104家,去年全年实现税收3.78亿元,去年新增投放额455.8亿元,占全市总量的90%以上,累计投放额达1103.6亿元。涉及光伏、锂电等新能源领域,城市智能化、公共交通、景区建设、数据中心等基建领域、农牧业设备以及舟山特色的船舶、飞机领域。二是差异化发展境电商产业。2018年初以来,陆续完成了相关信息化平台建设、硬件改造,并完成“9610”、“1239”进口实单测试;2020年1月,商务部等6部委联合印发《关于扩大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的通知》,我市获批开展跨境电商零售进口业务资格,综保区寻求差异化发展路线,探索发展集一般贸易、跨境电商等交易模式和通关方式的进口化妆品等产品集聚地。2020年实现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货值1326万元。

(开发区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