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动态

国家级园区高质量发展百强出炉 宁波两园区上榜

发布日期:2022-08-15 18:09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宁波市商务委员会

长三角遥遥领先

8月10日,赛迪顾问发布园区高质量发展百强(2022)。在这份面向国家级高新区和国家级经开区两类园区进行评价的榜单中,宁波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上榜,分别位列第21位、第42位。

据了解,园区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共设置科技创新、产业跃升、开放协同、三化转型、投资环境5个一级指标,以及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地区生产总值或企业营业收入增速、进出口总额、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数量等24个二级指标。

从区域分布来看,园区高质量发展百强(2022)中,东部区域的园区占比最大,超过50%,依旧处于绝对领先地位。而从城市群分布来看,长江三角洲城市群拥有的百强园区数量(36个)最多,比紧随其后的长江中游城市群多了25个。长三角在园区高质量发展方面的成效可见一斑。

从省(自治区、直辖市)分布来看,江苏省拥有的百强园区数量(19个)最多,其后依次是浙江省(9个)、广东省(8个)、山东省(7个),湖北省(7个)……江浙粤在推进园区高质量发展过程中,仍是当之无愧的领跑者。

宁波两园区上榜

在浙江省上榜园区高质量发展百强(2022)的9个园区中,宁波占了2席,分别是宁波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其中,宁波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今年排名第21位,比去年下降1位;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今年排名第42位,比去年提升1位。

据了解,宁波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下简称宁波高新区)在科技创新、产业跃升、开放协同、三化转型、投资环境等方面的表现都很亮眼,发展较全面。

2021年,宁波高新区实现GDP

334亿元,同比增长9.2%;实现财政总收入80.4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7.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7.5%、17%,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税收占比达91%;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82.2亿元,同比增长22.5%。

尤其出彩的是,2021年,宁波高新区的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30.1%、32.4%,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达95.1%、82%,充分体现了其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优秀“科创”效能。

作为宁波市经济发展的创新大引擎,近年来,宁波高新区在科创方面取得的成果有目共睹——全区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7.1%;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突破200件;引进集聚了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北方材料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宁波新材料联合研究院、西北工业大学宁波研究院、中科院宁波人工智能研究院等一批重点研发机构;拥有8家国家级孵化器和企业加速器、11家国家级众创空间;集聚一批海内外院士、国家重点人才、省市重点人才(团队),高端人才密度居全市首位……

而在投资、消费、外贸等方面,宁波高新区的表现同样不俗。2021年,宁波高新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9.6亿元,同比增长14.9%;实现限上批零业销售额2152亿元,同比增长25.2%;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355.6亿元,同比增长5.1%。这些成绩在全国国家级高新区、国家级经开区中都能跻身前排位置。

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宁波开发区)位于宁波市东北部,地处北仑港后方,在人才、信息、资金、市场等方面具有显著优势,是外商进入中国市场便捷的门户和桥梁。在2020年度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中,宁波开发区排名第25位,其中对外贸易指标排名第10位。

多年来,宁波开发区致力于发展现代临港型大工业、先进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已成为浙江省、宁波市利用外资和对外开放的龙头。

今年1月,整合了宁波保税区、大榭开发区、宁波梅山国际物流产业集聚区等园区的新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揭牌成立,为宁波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动力。

本文系转载,如有侵权请告知,将在第一时间删除!

(宁波市商务委员会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