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动态

上半年北仑外贸规模再创新高

发布日期:2022-08-09 17:09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宁波市商务委员会

“相比去年,今年我们提前1个月迈过2100亿元大关,北仑外贸人太拼了!”8月8日上午,拿着北仑区半年度外贸成绩单,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感慨道。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北仑区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2176.9亿元,同比增长8.8%,总额居全市第一,占全省比重11%,较去年全年增加1个百分点。其中,出口额937.4亿元,同比增长14.7%;进口额1004亿元,位列全省第一,同比增长4.7%。

今年面对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和国际环境更趋复杂的双重压力,北仑区的外贸人想尽一切办法抢订单、稳订单。“今年前4个月我们一直保持着不错的势头,同比增长在5%至8%,但5月受疫情影响,导致供应链受阻,接单的速度一下子慢了下来。”宁波鑫达杰电器有限公司负责人胡琛杰坐不住了,一边马不停蹄地寻找可以替代的供货商,一边和重要的客户保持沟通。“基本上每天一个视频会,从老订单的交付到新季度的合作框架再到新样品的研发设计,都逐一和客户说明,目的就是稳住订单。”

根据客户的需求,该公司加快了两款新产品防火文件箱和户外邮箱的开发脚步。“随着新供货商的确定,从6月开始,订单开始恢复,新产品的研发也取得了突破,成为公司下半年新的业绩增长点。”胡琛杰谈及下半年的形势充满了信心。

除了想方设法稳订单、抢订单,很多北仑企业还开始聚焦国际市场开拓,提升国际竞争力,迈开大步积极“走出去”。北仑区外贸重点企业之一的凯越集团打响了一场“百团大战”,即派100个业务代表团出访100个国家;力劲机械、德业股份等企业则纷纷组织人员“走出去”,参加国内外展会;对宁波市推出的稳客户保订单商务包机,数十家北仑外贸企业第一时间报名参加,最终有3家企业成行,成功带回了多笔大单。

同时,随着企业对新兴市场的开拓,北仑区贸易伙伴更趋多元化,市场潜力不断释放,增势喜人。1月至6月北仑区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出口额295.7亿元,同比增长15.6%,进口额399.5亿元,同比增长22.2%。对RCEP国家出口额192.5亿元,同比增长9.0%。对中东欧国家进口额33.5亿元,同比增长27.1%。

数字化进程的加快也在推进北仑区外贸高质量发展。省级外贸综合服务平台企业新景进出口、联合集团、美联外贸合计出口36.5亿元,同比增长12.6%。近年来大力培育的“LookingPlas——全球塑料产业互联网服务平台”“工来工往——交通设施一站式采购综合服务平台”等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也表现出色,推动服务链延伸至海外仓配送等环节。

面对下半年外贸增长的挑战与压力,北仑区将帮助企业用好用足各项减税降费、贸易融资等助企纾困政策;叠加原有出口监管仓、进口保税仓、跨境仓等政策优势;提升进出口通关效率,加速开展国际中转业务等方面发力,实现全年外贸固稳提质,奋力冲刺“下半场”。

本文系转载,如有侵权请告知,将在第一时间删除!

(宁波市商务委员会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