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浙江省商务厅在商务部重点外资项目工作 专班地方成员会议上发言

发布日期:2022-09-29 17:14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厅外商投资处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外资决策部署,更好发挥各地外资工作专班作用,9月22日下午,商务部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重点外资项目工作专班地方成员会议。商务部部长助理郭婷婷主持会议并讲话。浙江等6个省市分别汇报了本地区专班工作成效、服务保障外资企业等内容,对外资专班下步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会上,辽宁等6个省市还围绕加大制造业引进外资、鼓励外资科技创新、支持外资企业和项目有效应对疫情等3方面问题进行了专题交流。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陈志成,商务部驻杭州办事处副特派员周关超,厅各有关处室负责人在浙江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陈志成汇报了我省做好外商投资促进、管理和服务等各项工作的有关情况。今年1-8月浙江实际使用外资148.2亿美元,占全国份额10.7%,同比增长14.2%。

一是举办“投资浙里”系列活动。积极应对疫情影响,我省围绕稳定发展预期、提振投资信心,实施“投资浙里”跨国公司直通车系列活动,目前已密集开展14场主题活动,215家跨国公司、20家商协会参加活动,累计参会人数逾千人。

二是强化重点外资项目要素保障。实施两稳一促攻坚行动,调整设立省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稳外资工作专班),完善重大外资项目要素保障协调机制。

三是完善利用外资政策机制。制定《浙江省全力稳住外资基本盘促进外资平稳发展行动方案》,提出5方面12条稳外资工作举措;联合省财政厅制定《关于推动基金招商工作的指导意见》,拓展基金招引外资渠道;联合人行杭州中心支行等部门制定《关于做好外资企业金融支持有关工作的通知》,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重点外资企业的支持。

四是提升利用外资工作数字化水平。迭代建设“浙江投促在线”平台,对全省外资项目开展全流程跟踪服务。外资企业服务模块于7月底启用,目前已有千家重点外资企业完成注册,全省建立线上诉求反映、线下分级分类协同解决的数字化外企服务工作机制。

下步,浙江将坚守经济大省责任,全力做好稳外资工作,努力为全国多做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外商投资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