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流通消费 > 工作动态

省商务厅副厅长陈志成带队赴台州开展商务领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督查及“两稳一促”推进工作调研

发布日期:2022-09-29 17:36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厅商贸运行处

9月26日至27日,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志成带商贸处、贸发处、贸管处、散装水泥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赴台州临海市、三门县开展商务领域安全生产排查整治工作督查和“两稳一促”推进工作调研。台州市政府副市长宋积晟、市商务局长杨正敏、副局长余昌斌、叶贤校,临海市、临海市、三门县分管商务政府领导、商务局领导陪同督查。

督查组一行分别听取市商务局、临海市、三门县关于商务领域安全管理工作落实情况和“两稳一促”推进工作汇报,分别对临海银泰城、勾山加油站、中信混凝土和三门中石化城西加油站、西城广场和浙江宇仁新材料等公司进行现场检查,详细了解企业安全生产制度建设、应急培训演练、隐患排查整治等安全措施落实情况。对台州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省商务厅关于安全生产部署,聚焦商贸流通重点领域,采取扎实举措全面加强行业安全管理工作予以充分肯定。陈志成副厅长指出,安全生产工作永远在路上,安全生产管理是动态的实时的。各级商务部门要坚决扛起政治责任,把“防风险、保安全、迎二十大”作为当前一个时期的重中之重的工作。要切实加强对商务领域安全生产的组织领导,要坚持“一把手”负责制,要分层分解责任,进一步压紧压实县镇街责任和行业企业主体责任,要做好督促检查落实工作,全面强化国庆、二十大期间安全生产管理。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提前研判可能存在的安全风险,严防各类事故特别是重特大事故发生,要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各项措施落实,确保商务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要紧盯风险关键点,做好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要按照各级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坚持“三管三必须”和“谁主管谁负责”原则,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全面深入排查商务领域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抓住重点区域、重点环节、重要时点安全风险防范,从源头上消除商务领域安全生产隐患。配合相关部门指导商超市、大型商业综合体等经营场所做好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防范工作;督促餐饮企业加强燃气使用安全,督促展览相关单位落实安全生产措施和责任。对成品油流通、报废汽车拆解等重点领域的安全隐患开展全点检查。要进一步提升安全风险排查能力和强化企业的安全生产培训应急演练,提高安全生产意识和防灾技能。对排查中发现的问题,一般问题立行立改,一时难以到位的问题要落实临时管控措施,并转交给本级建设、消防、应急等部门跟踪督办。要注重依法依规依职抓好商务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在厘清行业安全生产主要责任和次要责任,做好部门协同,共同推进商务领域安全防事故工作。

期间,督查组一行还分别在临海市和三门县开展“两稳一促”调研,通过召开外贸企业座谈会,详细了解重点外贸企业经营发展情况和遇到的实际困难, 听取企业诉求和意见建议,要求各地要进一步提升为外贸企业便利化服务水平,通过实施商务包机、定期航班等举措支持企业走出去拓市场,同时鼓励企业坚定信心、保持定力,抢抓机遇,开拓好国外市场。

(商贸运行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