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流通消费 > 特种行业管理

全周期治理 数字化破冰——预付卡数字化改革评审会在杭召开

发布日期:2022-09-29 17:38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厅消费促进处

为进一步加快推进预付卡系统规范治理和数字化改革进程,9月26日,省商务厅组织召开预付卡规范治理暨数字化改革试点工作评审会,厅党组成员、总经济师朱军出席并讲话,省数字政府专班、省大数据局等单位责任人作为评审专家参会;省人大法工委、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和厅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参加;各设区市商务主管部门业务负责人出席会议。

评审会上,富阳区、南浔区、椒江区、北仑区、德清县五个试点城市分管领导分别进行了专题汇报和系统演示,重点围绕多跨场景、使用情况、使用效果、改革突破、推广价值等方面,介绍了应用场景基本情况、地方特色和改革亮点;围绕政府治理端、经营者端、消费者端三端主界面和进入门户、三端核心功能进行演示,大数据驾驶舱一屏展示和数据运用等;并回答了评审专家的相关问题。

目前全省各地主要采用“农村包围城市”“良币驱除劣币”的策略推动数字化治理,“反射弧”较长,需要进一步打开思路。他要求:各地在做好现有数字化改革基础上,一是差异化试点。各地还要继续试验,试出更多问题和成效,思路要更加开放,路径要更加开阔。二是开放式场景。建立的系统或平台,要有生命力和活跃度,要打造更加集成,市场化运行的综合应用场景。三是持续性评审。这次评审只是一个开始,会择优向数字政府专班报送场景应用,明年我们还将继续评审。四是完善机制保障。在当前法律不完善背景下,要建立当地的单用途卡工作专班,明确部门职责,出台管理规定,建立事前事中事后监管机制,形成高压打击态势。五是高频次宣传。要加大宣传力度,从商户和消费者两端提高对场景应用的使用活跃度和黏性,加强消费者风险教育,提高消费者对线上购卡和资金存管的认可度;加大经营者推广力度,鼓励线上发卡、合规发卡,在社会上营造安全购卡,放心消费环境。

(消费促进处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