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动态

宁波首店经济喜迎开门红

发布日期:2023-01-06 18:16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宁波市商务委员会

新年开门红,宁波商业集中“上新”!连日来,探访我市多个商圈了解到,伴随复商复市,一大批首店集中亮相,宁波商业氛围热闹起来,各类新消费强劲崛起。

近年来,作为服务业领域的新晋热词,“首店经济”被视为挖掘消费潜力、激发市场活力的重要创新手段。宁波各大商业体顺应趋势,大力发展首店经济,引领消费场景焕新升级,进一步提升了城市商圈吸引力。

首店集中亮相 拉动新年消费

自2022年12月23日“逆势”开业以来,多家宁波首店、区域首店在龙湖鄞州天街集中亮相,相互引流,成为拉动新年消费的重要增长点。其中就包括宁波首店品牌“吃饭皇帝大”——凭借一手地道的湘西土家菜,长年霸榜大众点评的土家菜品牌。

“在刚刚过去的跨年夜、元旦假期,我们单店单日营业额最高超过了6万元!465平方米在购物中心餐饮中属于大面积了,食客人数依旧爆满。每天午市翻桌就得翻3轮,晚市翻桌要翻4轮,远远超出了我们的预期!”“吃饭皇帝大”宁波地区负责人黄春峰言语间难掩激动。

实际上,“吃饭皇帝大”开业期间,正好遇上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后的第一波冲击。一边顶着巨大的压力,一边怀揣着对宁波消费市场和新一年的信心,黄春峰一直没有放松过各方面的准备。

“第一波冲击确实有影响,但恢复也很迅速。我们从后台数据观察到,从2022年12月26日开始,每天的到店客流都较前一日有增长,这让我们对元旦假期市场更有信心。我们提前从食材预备、人员统筹等方面进行了安排,比如几款主打菜品需要用到的牛腩、牛蛙等,每天都新鲜备货100多公斤,稻草鱼备货近百条。员工们更是克服困难、有序调配,客流高峰时段基本上全员在店。”黄春峰坦言,宁波首家门店这样的业绩,即便是在“吃饭皇帝大”全国50多家门店业绩排行中,也是名列前茅。这也让黄春峰对宁波市场更有信心。

“我们进行了简单的复盘。开业就能取得这样的好业绩,一方面是品牌首次亮相的首店效应,宁波餐饮市场上湘西土家菜较为小众,符合宁波市民寻求新鲜感的消费需求;一方面是宁波市场消费力强劲,品质餐饮有很大的潜在市场。”

作为新餐饮人,黄春峰深知这份成绩来之不易,在备受鼓舞的同时,他的团队已经开始第一时间着手发挥“首店效应”,有序推进后续宁波其他门店的落地。“首店做得成功,非常有利于我们进一步打开宁波市场。目前已经在接洽第二家门店的场地等事宜。”黄春峰说

新的一年,黄春峰确定了自己的“小目标”——2023年冲上全国门店业绩排行首位。为此,他已经给自己列了一张初步执行清单,“首先是对店内的硬件设备进行全面提升,尤其是厨房设备。我们首家门店面积465平方米,其中明档厨房面积达到130平方米,后续将对烤箱、烤炉、制冰机等设备进行提档升级;其次是增加后厨人员,进一步提高出餐效率;另外还将根据当季食材,与品牌方菜品研究团队加强沟通,每季度进行菜品更新。”

政府发文 支持发展首店经济

实际上,“吃饭皇帝大”只是龙湖鄞州天街众多首店中的一个案例。在疫情反复、品牌商业信心普遍走弱的大环境下,刚刚开业的龙湖鄞州天街依旧带着“区域首进超55%、开业率超99%、汇集国内外超200个优质品牌”的硬核数据亮相宁波。

龙湖鄞州天街主力店业态引进了宁波首家中高端精品超市万家CiTY、面积超过5000平方米的博纳影院,此外,还引入了800平方米的西町村屋最新形象旗舰店、鹿岛会员店、探洞工场、“吃饭皇帝大”等宁波首店。同时在购物中心新物种方面,开拓落地国内首家露营装备城市旗舰店野森领土、宁波首家好利来旗舰店、宁波首家华为MSC旗舰店、宁波首家星巴克环保臻选店、宁波首家高合城市旗舰店、华漫模型城市新创店、LADY TODAY全国旗舰店等,全方位促进区域消费品牌迭代。

对于购物中心而言,首店是必争的方向。在首店引入方面,龙湖鄞州天街倾注了不少心血。一方面借力优质商业资源优势——体量大、商户多、包容性强,涵盖多领域、多层次品牌商户,另一方面不断聚积后发力量,全方位扶持首店落地。

在政策上,宁波对于首店的引进予以了大力支持。据宁波市政府刚刚发布的《宁波打造国际开放枢纽之都行动纲要(2022—2026年)》,宁波将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到2026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6200亿元。其中提出,我市将支持发展首店经济,引进全球、全国知名品牌在宁波设立区域性法人首店(旗舰店)。

虽然疫情带来了短期“阵痛”,但社会各界对经济复苏依然充满信心。新的一年,如何找寻宁波消费市场发展的新亮点、新动力,首店经济无疑成为一个指向标。

本文系转载,如有侵权请告知,将在第一时间删除!

(宁波市商务委员会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