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动态

免费、快捷、方便!嘉兴首个原产地证书便利化24H自助打印服务启动

发布日期:2023-03-24 17:56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平湖市商务局

3月23日下午,嘉兴首个原产地证书便利化24H自助打印服务在平湖市行政服务中心正式启动。该项便利企业服务是在嘉兴海关的大力支持下,平湖市商务局(市贸促会)联合市政务数据办率先在嘉兴地区启动开展。

现场,浙江双喜童车有限公司的外贸负责人朱经理在平湖市行政服务中心大厅的政务自助服务一体机上,打印出了一份出口至俄罗斯的原产地证书。他表示,政府联合推出的这项自助签证服务,对企业很友好,想企业所想,既帮助企业节省了去签证点领取证书的时间,提高了出证效率,又降低了企业成本。他们之前每年要有上百份证书去嘉兴海关现场办理,现在只需要到行政服务中心区来办理,像银行24小时自助取款机一样,十分方便快捷。

原产地证书是出口产品在国外享受关税优惠待遇的凭证,素有“纸黄金”之称。自去年6月我市启动一般原产地签证点服务以来,已签发证书2000余份,企业自助打印率实现75%。但在实际业务操作中,发现仍有一些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受限于自身条件无法或不适于企业自助打印,仍需跑到签证现场领取证书或采取邮递寄送,费时费力。

为切实帮助外贸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减负降本,今年在嘉兴海关的大力支持下,市商务局(市贸促会)联合市政务数据办,主动向先进地方学习先进做法,依托政务自助服务一体机,实现24小时自助打印、取证的免费服务。经过前期两个多月的沟通对接和研究调试,目前行政服务中心的政务一体机可实现24小时全程“不见面”无接触办理,为企业充分享受“免费办、快捷办、方便办”原产地证书创造了更好的条件。

下一步,我们将总结经验,优化升级服务模块,将该项免费自助服务推广至全市各政务服务网点,促进释放RCEP等自贸协定政策红利,营造更优外贸发展环境。

(平湖市商务局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