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市县动态

中国(城市)-中东欧国家开放创新合作指数首发

发布日期:2023-05-23 11:24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宁波市商务委员会

科技创新是关键变量、开放合作是重要参数。5月19日举行的中国-中东欧国家青年科技人才论坛现场,中国(城市)-中东欧国家开放创新合作指数首次发布。

在全国参与研究评估的24座城市中,北京、上海、深圳三座城市的综合排名位列前三名,宁波的综合排名位居第六。细分指标方面,在“开放沟通与交流”指标中,宁波以较大优势进入前三。

据了解,中国(城市)-中东欧国家开放创新合作指数(以下简称指数),由国家科技评估中心联合中国-中东欧国家创新合作研究中心首次发布。

该指数全面展示我国主要城市与中东欧国家的开放创新合作整体表现,力求打造我国重点城市与中东欧国家合作质量与趋势的“晴雨表”。

在研究方法上,指数设立了“开放沟通与交流”“创新实力与生态”“合作成果与成效”三个一级指标,并在二级指标设立中兼顾设施联通、政策融通、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等方面,力求做到“科学客观、国际可比、数据驱动、服务决策”。

指数结果显示,近年来,我国重点城市与中东欧国家建立健全合作机制,在扩大沟通交流、营造创新环境、产出务实成果等方面协同发力,初步形成“三超”领跑、“多强”紧随的新局面。其中,第一梯队的京、沪、深三座城市,分别作为中国的政治文化中心、长三角地区核心城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拥有极其亮眼的与中东欧国家开放创新合作的表现。成都、广州、宁波等9个城市紧随其后。其中,宁波在与中东欧国家开放创新合作中处于先发位势,同时港口优势明显、制造业发达,与中东欧国家贸易互补性极强。

国家科技评估中心主任聂飙表示,当前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进入新的十年,开展指数研究与编制工作,总结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合作现状和经验,将给中国、中东欧国家,乃至全球的城市发展带来重要借鉴意义。

本文系转载,如有侵权请告知,将在第一时间删除!

(宁波市商务委员会供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