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政策文件及解读 > 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30000002482322Q/2023-00015 发布机构: 省商务厅 生成日期: 2023-03-15
主题分类: 国内贸易(含供销),其他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公开形式: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体裁分类: 其他

《浙江省商务厅等4部门关于印发浙江省预拌混凝土行业清洁生产迭代升级实施方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3-03-15 11:0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省商务厅散装水泥发展中心

为便于各地、各部门和广大企业更好理解《浙江省预拌混凝土行业清洁生产迭代升级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将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政策背景

2016年起全省预拌混凝土行业按照《浙江省商务厅等4部门关于印发浙江省预拌混凝土行业清洁生产实施方案的通知》(浙商务联发〔2016〕87号)文件要求开展清洁生产改造工作,“十三五”期间599家预拌混凝土企业完成改造验收,节能减排成效明显,提升了行业形象,创造了显著社会效益。但近年清洁生产“回头看”专项督查发现部分行业企业存在“重改造轻管理”现象,个别企业发生生产废水偷排漏排、生产废渣随意倾倒的环境污染事件,造成了严重负面影响,影响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近两年陆续有十余家企业被媒体曝光,特别是去年台州路桥区东鑫混凝土企业违排事件被《今日聚焦》曝光后,徐文光常务副省长作了专门批示。为进一步提升巩固我省预拌混凝土行业清洁生产成效,做好源头预防,持续提升行业的清洁生产和污染防治水平,特制定本方案。

二、实施目标

通过实施本方案,引导全省预拌混凝土企业从清洁生产技术及过程管理等前置环节防范废水偷排、漏排、溢排和废渣随意堆放、违法倾倒等突出生态环保问题;推动行业清洁生产技术进步;提高行业生产过程管理水平;减少水、电、砂石料、水泥等能源资源的消耗;致力行业整体技术研发能力、清洁生产水平、污染防治水平以及清洁运输水平更匹配绿色低碳发展要求。

三、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共分为4个部分,具体包括:

(一)实施目标。通过实施本方案达到行业整体技术研发能力、清洁生产水平、污染防治水平以及清洁运输水平更匹配绿色低碳发展要求。

(二)实施任务。主要包括三方面措施:规范行业新项目建设和非法项目监管、采用清洁生产工艺技术、明确清洁生产管理要求。

(三)实施计划。本次迭代升级改造验收将于2023年至2025年分三轮梯次进行。改造验收结束后,省散装水泥发展中心组织开展全省预拌混凝土行业清洁生产迭代升级验收“回头看”和绩效评价工作。

(四)保障措施。主要包括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宣传培训、提供技术指导、突出政策引导、建立通报制度,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为本轮混凝土行业清洁生产迭代升级提供多方面支撑。

四、新旧方案主要差异

本方案与《浙江省商务厅等4部门关于印发浙江省预拌混凝土行业清洁生产实施方案的通知》(浙商务联发〔2016〕87号)文件主要区别在,原方案注重基础设施、设备更新改造,本方案侧重制度机制建立、管理提升,突出废水、废渣两个重点,切实提升行业清洁生产水平。

联系单位:浙江省散装水泥发展中心

联系人:李方文 0571-88857205


打印 关闭